close

買股票誰不想在股票便宜的時候買?問題是如何知道現在是不是便宜,以後會不會漲回來。所以很多人討論企業內在價值(intrinsic value),就是想要發現企業真實的價值,而不是價格。

 

那價值分析有沒有方法、公式或學理研究呢?有!

可是不知道為什麼,我在台灣的時候還滿少接觸到這方面的資訊,或許因為我不是唸財經的吧!比較有名就是洪瑞泰那一套,不過我不知道這有多少學理根據,有多少實證可以支持這個論點(雖然我很願意信這套啦,滿好計算&資料又不是挺難找的。或許等我讀完一些原文的分析書就知道了)。

 

在美國這方面的資訊相對來說比較多。如果不怕看英文,就從wikipedia的這篇先了解: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Stock_valuation,我以後也會慢慢介紹。

 

目前我自己用的方式有幾:1是洪瑞泰那一套,拿來做參考用。2是Gordon Model,是以股利來計算的,如果公司不發股利,不建議用這個方法。3是用剩餘價值模式(Residual Income Model),這套主要是用Book Value 和RoE來計算的,公式也是下回分解。

 

價值估算有三大主流:

1. 折價金流模式Discounted Cashflow Models: Gorden Model、Residual Income Model都屬這種

2. Relative Valuation:像PE Multiples、PBV Multiples

3. Option Pricing Models:像Valueing Equity,不過這我一無所知

 

有興趣的可以用這幾個關鍵字在Google查查,然後自己試算看看。不想算的以後也會介紹工具,別急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st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