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高登模型(Gordon Model)是估算公司價值的一種方法,要用這幾個方法有幾個假設:公司要發股利、公司要持續成長。如果公司不發股利,那不適合這種算法。如果公司今年突然有大幅成長或衰退,也不適用此法。

 

算式很簡單:

Price = Dividend / (k-g)

Price是合理的價值

Dividend要注意,這裡使用的是預測下年度的股利。

K是(個人)預期的報酬,可設在8-12。

g是公司盈餘的成長,我自己是喜歡用股利的成長。

 

Norfolk Southern Corp. (NSC)為例好了(這是巴菲特的持股之一):

 

Fair Value=1.28/(0.08-0.049)=41.29

 

該公司目前12/30的交易價在45左右。

 

不過如果你用高登模型去計算一些股利零成長的公司,那結果會很難看。以Disney (DIS)為例:

 

Fair Value=0.35/(0.08-0)=4.375

 

可是Dis目前交易價大概是22左右。這說明了此種方法多半適用在已有穩定成長的公司,而且會發股利。不發股利或是減少股利的公司,算出來常有可能只在個位數而已。換句話說,要利用別種方法了。

 

最後要說的是,如果公司的股利改變,或成長率改變,要記得重新計算&換其它方式計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st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