剩餘收益模式(residual income model)是另一種價值分析的方式。這種方式主要是基於公司的RoE與Book Value。我個人是還滿看重這種方式的,算出來的結果常與洪瑞泰的方式相去不遠。

 

算法是這樣的:

Fair Value=Book Value + ((RoE-re)/re)*Book Value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=Book Value (1+(RoE-re)/re)

re: cost of shareholder capital. In my calculation, I use 0.08. 就是你預期收益

邏輯是這樣的。假設一家公司剛上市的book value 是10,RoE是24%,那你拿到的股利是8%(也就是上面的re預期收益)。

 

一年後這家公司的淨值會變成10+10*((24%-8%)/8%)=10+10*2=30

 

也就是RoE扣掉預期收益,是公司淨值增加的原因。公司賺的錢(也就是16%)並沒有回饋給股東,所以公司的價值當然就增加了。

 

拿實例來說。

 

巴菲特投資的WFC,如果用這個模式,Fair value是多少?

 

WFC的RoE是14.26,Book Value是14.15。以預期獲利8%來算,那會是這樣的:

 

Fair value = 14.15 + ((14.26-8)/8)*14.15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=14.15+ 0.78*14.15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=25.22

 

2009/1/12收盤價是25.1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st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